兴业银行芜湖分行主承销的安徽省首笔境外机构“熊猫债”成功注册 当前位置: 芜湖视窗 兴业银行芜湖分行主承销的安徽省首笔境外机构“熊猫债”成功注册

兴业银行芜湖分行主承销的安徽省首笔境外机构“熊猫债”成功注册

时间:2023-03-06 11:02 编辑:admin

      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40亿元绿色“熊猫债”于春节前夕1月19日成功完成注册。该笔“熊猫债”为2023年全国首单注册成功的绿色中期票据,注册通知书编号“GN001”。也是安徽省首单“熊猫债”业务。

     此次发行的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40亿元绿色中期票据(“熊猫债”)由兴业银行芜湖分行作为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募集资金中35亿元用于归还境外有息债务,剩余5亿元用于境内35个固废处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新能源电池等环保项目的建设。该笔“熊猫债”也是人民银行和外汇管理局于2022年12月下发《关于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资金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后,全国首个注册的“熊猫债”。

     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为注册地在开曼群岛在香港上市的境外机构。该公司为世界环保产业的主流综合服务商,主营业务包括垃圾处置、节能设备、新型建材和港口物流业务。安徽海螺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因“熊猫债”为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鉴于此,兴业银行多机构联动,就项目境内发行可行性,发行后资金用途及资金出境等问题,与交易商协会、人民银行总行、国家外汇管理总局,以及芜湖市外汇管理局进行了多次请教和沟通。同时通过正式请示的方式,就募集资金出境问题向国家外汇管理总局汇报,并得到批复。

     在获悉该“熊猫债”注册成功后,兴业银行芜湖分行积极联系客户,并根据规定要求客户提供相关材料后,在芜湖市外汇管理局的指导下,于1月19日注册成功当日为企业办理了“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登记业务,并于1月20日开立人民币NRA募集资金专户。

     目前,该“熊猫债”在等待合适的时机进行发行。兴业银行芜湖分行将在各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力推进安徽省首单“熊猫债”业务的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