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芜湖分行全面推进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 芜湖视窗 兴业银行芜湖分行全面推进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兴业银行芜湖分行全面推进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9-13 14:41 编辑:admin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乡村振兴正是承接推进国内大循环、扩大内需的重大战略。随着农村改革的持续深化,城乡要素的畅通流转,农村资源的有效盘活,货币财政政策的逐步到位,乡村振兴也成为了我行把握国家发展大势,开拓战略新空间,推动自身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一片希望的田野、大有可为的蓝海。

     2022年2月份,兴业银行芜湖分行成功落地乡村振兴贷款1.2亿元,此笔乡村振兴贷款主要是用于三山区乡村饮用水管路改造,高度契合了中央“一号文件”本项目为农村饮用水安全改造工程,是一项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能推动城乡一体化和规模化供水建设,实现城乡共享优质供水,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供水管理企业化、供水服务专业化”思路,综合采取工程配套、改造、升级、联网等措施,将供水管网由城市向镇村延伸,实现区域供水管网“一张网”、水源互为备用、水量相互调剂,切实提高规模供水保证率和覆盖率,提升园区供水资源的集约化使用。6月份该行又上报了一笔南陵县乡村振兴有限公司关于南陵县农村用水改造3亿元项目贷款,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前完成落地。

     加快布局线上融资,至2021年11月兴业银行安徽全辖正式启动了全流程线上融资 “快易贷”产品以来,通过线上预审批的客户383预审批通过118户,线上融资业务显示出较好的发展势头。2022年该行顺应形势,积极开展线上融资业务和普惠云系统的布局。在涉农方面主要是围绕省农业担保公司开展普惠云系统对接,搭建拓客平台,积极拓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客群。

     开展百花齐放特色兴农贷专案,兴业银行合肥分行在全辖范围内开展调研,结合当地优势特色涉农产业、农产品、农副产品等情况,强化与当地政府机构、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各类融资担保及风险补偿机制合作,积极探索农业经营主体抵质押物的范围,充分运用各类政策补贴,打造分行百花齐放特色兴农贷专案,支持各类返乡入乡人员创新创业,加大对乡村旅游产业、种植养殖业、农副产品生产加工等金融支持力度,芜湖分行在合肥分行的调研基础上,探索符合芜湖特色的兴农、支农产品。

     探索外部合作,除了开展传统金融服务外,兴业银行芜湖分行积极拓展外部合作,一方面,学习借鉴他行先进模式经验。下阶段,将在数字化服务乡村振兴、智慧农业产业链生态场景、线上线下乡村振兴产品体系、农村治理与金融资源融合等方面的拓展工作,提升该行乡村振兴服务能力和专业性。另一方面,构建客户多元批量引流渠道,与网商、微众合作,基于其不依靠物理网点的经营模式,以及在大数据运用上的成熟经验(网商的商户经营数据,微众的个人行为数据)和线上化信贷技术优势,开展乡村振兴领域线上联合贷款。除此以外该行还主动加强与邮储、农信社、农商行合作,基于其在农村地区的长期耕植与深度布局,开展业务差异化合作。为超出其合作范围及信贷上限的产业链核心农企提供服务,并借助其农村网点和队伍优势,开展尽调和贷后,为产业链上下游小微农企农户提供融资支持。

     兴业银行芜湖分行积极推进和贯彻落实金融赋能乡村振兴,探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安全合规前提下因地制宜促进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助推农村居民金融服务普惠化,加大供应链金融服务力度,赋能农业产业现代化,加快金融与民生系统互通,推进农村公共服务便利化,夯实金融科技基础支撑,助力农村建设数字化,不断完善配套机制,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高效工作方式,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