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美的,创领全国|是什么让美的在合肥、芜湖坚定生长? 当前位置: 芜湖视窗 科创美的,创领全国|是什么让美的在合肥、芜湖坚定生长?

科创美的,创领全国|是什么让美的在合肥、芜湖坚定生长?

时间:2022-09-01 16:53 编辑:乐小编

从安徽到广东,1000多公里的距离,挡不住跨区域产业协作交流的热潮。

8月22日至25日,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联合美的集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佛山分社发起“科创美的,创领全国”深调研活动,由著名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领衔,带领顺德区和北滘镇的政企代表,走进合肥、芜湖等地的产业龙头、配套企业、新型研发机构、政府部门,找差距、深调研、促发展。

图为活动调研现场 戴嘉信摄

“美的”作为合肥、芜湖与顺德北滘共同的关键词,将双方紧紧相连。“我们为什么来到安徽,走进合肥和芜湖?顺德产业发展有很多优势,但是近期我也经常听美的集团负责人说,除了顺德和佛山,这里是全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地区,他们在这里生长得很好,于是我就产生了一个想法,要带上我们的企业家和同事,也邀请专家一起,来这里看看是怎么做到的。”顺德区委常委、北滘镇党委书记唐磊晶说。

近年来,安徽合肥从咬定目标大招商、培育中国最大家电产业集群,到超常规“换道超车”、加大基础研究、发力“芯屏器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芜湖不仅诞生了世界最大的家庭热水器制造基地和空调用压缩机制造基地,还以创新服务打造了十大产业集群,尤其是“1%工作法”受国务院通报表扬。

图为活动调研现场 戴嘉信摄

顺德、北滘分别是国内区域经济、镇域经济的代表性地区之一。顺德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区榜首,工业总产值、上市企业总市值均超1万亿元,诞生了美的、碧桂园两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其中,美的、碧桂园总部所在的北滘镇,面积仅92平方公里,却居全国千强镇第六名,规上工业总产值超4000亿元、GDP超700亿元。“作为先行者,顺德北滘依然保持自我超越的精神,这让人敬佩。”秦朔说。

几天时间内,调研团走访了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等政企研创新平台,到美的厨热智能生产基地、科大讯飞、京东方、奇瑞汽车等知名企业学习经验做法。

在合肥,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展厅中,灵活的六轴机器臂,像人手一样敏捷,能操作各类复杂工艺;科大讯飞的展厅中,以语音、语意、人脸识别核心技术为支撑,AI人工智能应用在教育、汽车、城市管理等多个领域中……“北滘有机器人谷智能产业园,近年来已经有包括库卡等十多家机器人落户,我们也希望能和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板块上有进一步的合作。”北滘镇相关负责人发出邀约。

在芜湖,美的厨热智能生产基地内,一块块大屏幕上,快速滚动的数据实时反映着物流和生产的第一手情况,为企业智能制造提供指引。“订单能实现智能中控,那什么时候需要人工介入?”“这个系统是和供应链相连的吗?”“这个直播的时长有多久?”“在调研现场,企业家们热切交流。

图为活动调研现场 戴嘉信摄

调研团还重点关注了美的集团在安徽的产业链布局,以及当地政府为美的服务的经验。在安徽各地,美的打造起1000家上下游企业的产业生态链。例如距离芜湖厨热智能生产基地20多公里的马鞍山粤美金属公司,是随着美的在芜湖落户而来的配套企业。公司负责人严培棉是地道的北滘人,顺德粤美金属专业生产空调、冰箱压缩机配件,原本就是为美的、美芝等电器集团提供配套。2012年,严培棉跟随美芝的布局,来到马鞍山设立生产基地,去年营收达到13亿元。

唐磊晶表示,合肥、芜湖与顺德和北滘有着深厚渊源,发展过程中的许多经验值得借鉴,未来顺德和北滘也将更加主动作为,推动企业目标成为政府想法和做法,在现有的条件下继续营造好环境,引进、留住和用好人才,完善供应链和生产链,“找寻属于我们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