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文旅再添新秀,芜湖鸠兹古镇盛大开放辐射长三角 当前位置: 芜湖视窗 安徽文旅再添新秀,芜湖鸠兹古镇盛大开放辐射长三角

安徽文旅再添新秀,芜湖鸠兹古镇盛大开放辐射长三角

时间:2019-12-05 14:26 编辑:admin

安徽旅游又添新目的地,芜湖鸠兹古镇即将迎来全面开放。这是新华联向文旅转型以来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是新华联继长沙铜官窑古镇、西宁童梦乐园全面开园、四川阆中古城顺利接管后迎来的又一盛事,也是今年新华联旗下四大景区全面投入运营的收官之作。2019年12月7日,在丽景酒店召开媒体发布会,12月8日,鸠兹古镇正式全面开放。

今年6月份,安徽省政府公布《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作为辐射长三角的重要城市,芜湖鸠兹古镇的全面开放,标志着安徽全域旅游又迈新台阶。

【规划】历史名城重焕光彩 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

鸠兹古镇位于芜湖城东,依托扁担河而建。南宋时,这里就成为集市,到元代已经成为重要商埠,也就是传说中的鸠兹老街。鸠兹老街因“关关雎鸠,在河之洲”而得名,到了朱明时期,鸠兹老街已成为徽商重要的“宜贾宜居”之地。到了清代中期,这里已是车水马龙,商贾云集,徽商扎堆的徽帮雄镇,成就过李经方、阮弼、汪一龙、张文金、朱锦堂、胡贞一等一代代徽商。

近代以来,鸠兹古镇逐渐安静,往日荣光皆随时间逝去,只有扁担河川流不息。

直到6年前,新华联文旅将目光投向了这座古镇。新华联文旅所属的新华联集团,是中国企业500强,自2011年上市以来,全面加速战略转型升级的步伐,确立了“文旅+金融+地产”的发展定位,文旅产业成为公司的核心支柱产业,开发项目遍及全球。

新华联文旅首发落子芜湖,携手波士顿国际设计集团,耗时6年,以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意相结合,对项目精心打磨,使之成为集文、旅、产、学、研为一体的中国徽文化沉浸式体验度假小镇,以及中国首个以徽商为主题的商帮文化旅游区,中国首个徽商老字号聚集区,安徽最大的徽商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华东地区独树一帜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鸠兹古镇总占地面积1100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米,投资约80亿元,业态涵盖16处人文景点、30多个非遗体验项目、50多家徽商老字号、10多种徽文化沉浸式演艺、10大特色街区以及2个星级酒店、1个海洋公园等。古镇共有徽派建筑658栋共4288间,其中有明清遗存古建筑42栋318间,为中国目前最大的徽派建筑群,被业界誉为开放式的徽派建筑博物馆。

【布局】襟安徽而带长三角  助力安徽旅游新台阶

今年6月份,安徽省政府公布的《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努力将旅游业培育成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力争到2022年,累计旅游投资超过1万亿元,国内外游客年接待量突破1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2万亿元,旅游业对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2%。而鸠兹古镇全面开放后,可直接创造就业岗位2000个以上,间接带动就业超过1万人,年游客量将达到数百万人次。

纵观整个安徽文旅格局。长江、淮河将安徽大致分成皖北、皖中、皖南和皖西四大板块。长期以来,全省旅游南热、中温和北冷的格局难以打破。芜湖连接皖中和皖南,北有环巢湖旅游版块,南有黄山、九华山等旅游版块──夹杂其中,芜湖一直以来最大的旅游标志只有方特旅游度假区,在青年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但是对家庭客户、亲子客户、商务客户等重点客户群体缺乏吸引力。

鸠兹古镇正好补上了芜湖旅游的这块短板,也让皖中和皖南旅游版块之间再添新目的地。值得一提的是,鸠兹古镇与环巢湖周末游主题、皖南徽文化卖点以及佛文化卖点不同,是中国首个以徽商为主题的商帮文化旅游区,走上了旅游市场的新赛道,让安徽旅游再添新秀,也让皖中、皖南的旅游连成一条线,丰富了旅游产品。

而这条线路的打通不仅连接全省,更辐射长三角。芜湖距离南京车程1小时(高铁40分钟),离上海车程3小时。在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芜湖旅游的崛起更能带动整个长三角旅游线路的完整。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的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目前,旅游产业有几种模式:主题公园,如迪士尼乐园、万达文旅城;产业旅游,如红色旅游、科教旅游、特色农业旅游;主题小镇开发,如浙江乌镇、华谊电影小镇等;全域旅游,如鸠兹古镇。

2019年年初,芜湖鸠兹古镇荣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前不久又一举摘得 “2018最佳文旅特色小镇入围奖”。

【游客】穿越坊肆林立的历史  玩转趣味横生的今朝

一个旅游目的地到底好不好,最终还是要游客来投票。游客们来到鸠兹古镇,就像是穿越坊肆林立、商贾云集的历史。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铭刻“徽文化”神韵的鸠兹古镇,在建筑形态上沿用徽派古民居,规模宏伟、结构合理、布局协调、风格清新典雅,尤其是已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名录的徽派三雕,装饰在门罩、窗楣、梁柱、窗扇上的砖、木、石雕,工艺精湛,形式多样,造型逼真,栩栩如生。而粉墙、黛瓦、马头墙以及层楼叠院、高脊飞檐、曲径回廊、亭台楼榭等的和谐组合则构成徽派建筑的基调,再现原汁原味徽派建筑之美。

除此之外,文化之魂也贯穿其中。中江书院、铁画博物馆、李经方故居、徽商百杰馆、贾儒堂等一系列极具徽文化特色的人文景点,带领游客领略徽商鼎盛时代挥斥方遒、商河沉浮的波澜历史。

这里有特色的民俗文化演艺,精彩呈现古今传奇:《大江镖局》超逼真演出,真实还原当时运镖押镖过程、《阮府招婿》盛大招婿仪式,切身体会抱得美人归欣喜之感、黄梅戏宛转悠扬,给游客现场带来别样的视听盛宴……

这里还打造十个主题街区:汇聚天下餐饮龙头和各地特色小吃的食宝街,集中展示芜湖当地民俗民风的非遗工匠街,以女性消费业态为主题的特色化街区的红袖街,汇聚多种主题客栈,特色民宿形成酒店客栈集群的福街、还原徽商时期休闲娱乐项目的鱼灯花街等……一街一主题,一店一特色,满足吃住行游购娱的同时,尽情体验徽文化。

鸠兹古镇大力打造大型重点活动IP民俗灯会和金秋菊花展,更有黄梅戏唱响鸠兹、千字文读书争霸赛、鸠兹论坛、徽文化国学大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活态传承徽文化,丰富游客和市民的节日体验。

芜湖大白鲸海洋公园位于古镇东边,采用了第五代海洋公园的全新理念打造,以故事线为主轴,以互动参与为主导,以高科技多媒体为手段,将淡水王国、海底世界、南北极大陆冰海的原生态环境与海洋极地生灵的生活状态进行全方位的展现,海洋馆内共有白鲸部落、奇幻大堡礁等十二大主题展区,引入了白鲸、海狮、北极狼、北极狐、南极企鹅、斑海豹等百余种上万尾的海洋极地生物,近是亲子家庭最佳的旅游场地。

鸠兹古镇实现了文化与旅游、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创意、休闲与体验的和谐统一和共融共生。

鸠兹古镇通过对夜景、夜演、夜购、夜宴、夜娱、夜宿的精心打造,成就芜湖夜间经济发展的新地标。

auto.sdshengjiang.cn auto.dundaps.cn autos.zhuarang.cn m.xtls99.cn m.ynnewsw.com 3g.97skj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