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生赴省内少数民族地区开展走访调研 当前位置: 芜湖视窗 安徽大学生赴省内少数民族地区开展走访调研

安徽大学生赴省内少数民族地区开展走访调研

时间:2019-09-09 09:11 编辑:admin

三下乡:安徽大学生赴省内少数民族地区开展走访调研

淮南7月16日电(通讯员 胡帆)为了增进民族了解,提升民族情感,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民族融合,安徽师范大学统战部受安徽民族事务委员会所托,组建了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赴安徽省少数民族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调研团队。团队于7月8日至9日在淮南市潘集区古沟回族民族乡、谢家集区回族民族乡进行走访调研。

立足基础教育 彰显民族团结

7月8日上午,团队来到古沟民族民族乡民族中学开展少数民族教育状况调研工作。见面伊始,李校长就为队员们介绍了学校的回族风俗文化阵地、具有民族特色的食堂窗口、地方的民族加分政策等当地少数民族相关教育情况,以及建校几十年以来在开展民族教育方面取得的成就;指出了在近些年来区教育局不断增加对学校投入的背景下,学校抓住机遇,积极进取,加强民族教育力度,形成德育工作特色,最后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形成了一个团结协作、严于律己的校领导班子和一支锐意进取、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的发展现状;强调了学校在对学生的培养方面正不断探索民族文化特色教育的渗透、植入和融合的途径和方式,将努力打造民族文化教育特色强校作为学校的办学目标;同时肯定了团队成员们作为当代大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乡镇进行实践调研工作的社会价值。

?

图为古沟民族中学李校长为队员介绍党的民族政策背景下当地少数民族的受教育状况。通讯员 肖雅丹 摄

开展入户调查 反馈居民幸福

在当地乡镇政府,团队收集到了关于当地教育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医疗状况、外出务工状况、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清真寺建设情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一系列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资料,了解到了当地政府对于少数民族乡镇以农业养殖业为主的发展方向定位以及经济发展方面的相关政策支持。

图为新河村回族居民年爷爷在队员们面前追忆过去,表达对中国共产党推行民族政策造福百姓的感谢。通讯员 金灿 摄

在入户调查过程中,新河村一位回族的老爷爷一边回忆一边带队员们回顾了他在革命战争里的青春岁月,在回忆之余,还对共产党推行的少数民族政策给当地少数民族居民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善表达了浓厚的感谢之情。犹记他当时满脸洋溢着笑容,对队员说:“以前打仗那些年是真的苦哟,小娃子们,要好好读书,现在党的政策好,咱们的生活也变得这么好,不好好读书怎么行哟!”

走访咨询阿訇 了解民族风俗

阿訇是持伊斯兰教的各种仪式,讲解古兰经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劝善戒恶,品德高尚的穆斯林。

图为伊斯兰教吕涛阿訇用古兰经教义来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讯员 金灿 摄

来到当地的清真寺,吕涛阿訇对队员们的到来表示了热情欢迎。首先,他肯定了我们走出“象牙塔”、走进基层开展调研工作所具有的积极意义;然后,吕涛阿訇一边带领着队员们参观清真寺的内部,一边为队员们讲解了伊斯兰教的特色服饰,礼拜、斋戒等穆斯林习俗,开斋节、古尔邦节等传统节日;最后,特特别提到的是,吕涛阿訇在队员们展示了他用古兰经教义阐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队员们看到了在党的民族政策背景下,吕涛阿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的认同感。

图为团队成员们与带队老师的合影。通讯员 金灿 摄

据悉,团队由安徽师范大学统战部受安徽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所托在历史与社会学院组建,接下来还会赶赴凤台县李冲回族民族乡、寿县陶店回族民族乡、安庆皖河农场三益回民分场、肥东牌坊回族满族乡、阜阳颍上赛涧回族民族乡、宁国云梯畲族乡开展安徽少数民族乡镇经济社会调研工作,旨在最后形成一篇关于安徽省内少数民族乡镇的涵括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社会变迁、精准扶贫情况等多个方面的调研报告。

autos.tiaoyuew.cn auto.jhdxinghaiwan.cn auto.jianqiaosimu.cn i.guoxuejiaoyu.cn m.zhengqua.cn wap.mingtianb.cn